歡迎WTUC YJ98 & YX97 同學

各位朋友:

1.請先找到自己的花名和位置,
 並在自己的新詩創作下面簽到。
 (ex寫:我來了!)
2.每一次作業,請至少在五位不同的同學作品下留言,
 表達你的看法,記得註明花名。

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08宇文邑亭:解脫 part II

第二篇作品


第一章 葬禮



陰雨綿綿,天空是否也懂我的心情?



「夏豐照,我待你不薄,但這就是你回報我的方式嗎?」我對著天空大喊。



我,二十八歲,人生才正要開始,但我懷疑自己使否還有重新開始的機會。現在的我,趕著去參加一場葬禮;我最恨、同時也最愛的人,我要去向他告別。如果能重來,我希望他不要走進我的生命裡。





「聽說這學期來了一個新老師耶!」

「你是說夏豐照嗎?」

「對對對!就是最近要在璽巧藝廊辦過畫展的那個畫家啊!」

「欸,妳不要對別人有非分之想啊!他已經死會囉。」

「什麼死會!誰說訂了婚就一定要結婚?」

「聽說他才大我們四歲……」



教室裡,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不斷討論這個新老師。



哈,只不過是人長得帥,再加上稍有名氣,就能夠這麼得意嗎?這個令女同學著迷、男同學忌妒的新老師,我倒要看看他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



「大家都是大四的學生了,對基本技巧應該都不陌生。但今天我要你們拋去所有學會的技巧,把你現在的內心情緒展現在你的畫布上。今天的主題是抽象繪畫,這種風格並不是近代才有的,早在十九世紀中期,有一群印象派畫家跳脫以往的古典主義框架,他們看重光與色的關係、色彩之間互相呼應、色彩與空氣融合的空間感。這類畫派的創作者,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像是早期的莫內、後期的梵谷……」



台上滔滔不絕,台下全神貫注,但比起其他人的反應,我則顯得有點意興闌珊。繪畫並不是靠理論建築而成的,講這麼多,難道會比實際創作來的有用嗎?



「……抽象繪畫沒有理論的限制,這是將印象主義的色彩重新組合成無具形的繪畫;因為沒有固定的形式及理論,所以在任何文化背景之下,畫家本身的素養及感受、以及不同的技巧和畫面之形成均可自由發展。好啦,雖然說沒有理論的限制,但還是忍不住啦哩啦雜的講了一堆……」

『沒錯。』我默默點頭。

「實際創作總比理論強得多,理論只不過是世人加諸上的一堆廢話,所以請忘了我剛講的。拿起你的畫筆,和畫布一起分享你的內在情緒吧。」



分享內在情緒?哼,很好,但我沒有什麼愉悅的心情可分享。我可是不爽的很,最近有太多事讓我火大。到教室才發現衣服拉鍊沒拉、房東又要來催房租了、作品忘在公車上、還有紫薇!這傢伙,訂婚的消息竟然沒先對我說,我還是從依萍那賤人口裡得知的!我對她掏心掏肺的,但她有這麼重大的事竟然不先跟我說,我甚至連他什麼時候交男朋友都不知道!



握著畫筆的手不斷顫抖,但這都不足以表現我心中的不快。這時,背後響起了新老師好奇的聲音。

「妳很憤怒?」他人是囉嗦了點,不過聲音倒是滿好聽的。

『嗯。』我答。

「左邊這區,妳是怎麼處理的?」

『用潑的,先上黑色,再把猩紅色潑上去。』

「很好,很有力但又不至於過頭;但上面再調些冷色系,製造一些衝突效果會更有震撼力。」

『我這個人走低調路線的。』我瞟了他一眼,又繼續作畫。



「欸,老師說妳很有力耶,幹嘛不理人家?」隔壁老王揶揄的說道。

『干你屁事。』我沒好氣的答。



------------------------------------------------------------


當天傍晚,紫薇來電。鈴響一聲、兩聲、三聲……不同以往,這次我很有骨氣地篤定不接。



「嗨,我是小琳,我現在不在家,留言給我吧,嗶——」

『小琳,是我。今天晚上有空嗎?陪我看畫展好不好?我知道妳還在生我的氣,別這樣嘛!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一定是依萍那賤人又加油添醋了!我們好久沒有談心了,我想見妳。』



哼,妳想見我?我是妳隨叩隨到的人嗎?妳還是和以前一樣霸道。



『就這樣,晚上六點。在敦化南路上的璽巧藝廊,妳知道吧?這次展出的是夏豐照的作品集,是妳最愛的抽象派畫風喔。我會等到妳來為止。』



我會等到妳來為止?每次都用這句話把我吃得死死的,這次妳休想得逞。



不過剛剛講的是璽巧藝廊嗎?璽巧藝廊、敦化南路、夏豐照、抽象派……夏豐照?好吧,這次就姑且先原諒她好了,順便去看看那個臭屁的新老師到底畫出來的是什麼鬼!

------------------------------------------------------------

可惡,才剛出捷運站就開始下毛毛雨。算了,用跑的吧。



『小琳,這裡這裡!』老遠就看到紫薇站在門口對我揮手。

「對不起,我遲到了。」我氣喘吁吁的答。

唉,都還沒找這傢伙算帳,自己反而先說對不起了。



『幹嘛道歉,我不是說過會等妳的嗎?妳怎麼淋濕了?又忘了帶傘?』

我點點頭。

『先穿我的外套。快進來吧,繼續站在這裡吹風等下會感冒的。』



紫薇從包包拿出手帕擦我濕漉漉的頭髮。唉,這就是我永遠無法對她發脾氣的原因。她的心思,一舉一動,永遠都是這麼細膩。



「妳先自己隨便逛逛,我馬上回來。」



我環顧四周,奔放的線條、熱情的色彩將我緊緊包圍。但這時我注意到牆角邊擺了一幅顏色較暗的作品。

「沒想到老師也會畫出這種作品。」我在心裡暗想著。單調的灰底配上淡古銅色,俐落的齒狀線條;但中心卻畫了一圈嫩綠,是那種宛如新芽般的淺綠色。



「小琳,我要介紹一個人給妳認識。」

紫薇不知道什麼時候走到我背後。我轉過身,看到她旁邊站著夏豐照。

『妳就是小琳?妳好,我聽紫薇談論過許多關於妳的事。』

我面無表情的望著他。



『他就是我的未婚夫。』紫薇興高采烈地說。

「什麼?這個臭屁的老師?」

『什麼老師?你們兩個認識?』



「嗯,今天下午上課時第一次見面。她是個很有潛力的學生。」

『喔,原來是這樣。呵呵,你們兩個一定很有話聊,那我先去準備一下待會的開場致詞。』

「開場致詞?」我狐疑的問。

『對啊,今天是開幕式,由我來當豐照的開場介紹人。』

說完,紫薇就離開了,留下我和老師兩人。



氣氛有點尷尬,我們對望了一會兒。

『妳——』

「你——」



『妳先說吧,女士優先。』他含蓄的笑笑。

「喔,好吧。你和紫薇……」


夏豐照。


我永遠都記得,第一次與你見面的場景、教室內目不轉睛的氣氛、在畫廊裡的對話、那天午後的陽光、還有運動場上,剛理過草坪的氣息。你的聲音,彷彿又在耳邊響起。這些,我不願記得的事,卻全都歷歷在目。現在,老師——讓我在叫你最後一聲老師吧——老師,你卻軟弱無力地躺在我面前。棺木包覆著你的身體。


聽不見你,看不見你。只有遺照上,那天真浪漫的笑臉對我展現一絲暖意。我該面對,是的;你留給我的,我現在得獨自面對。首先,要面對的就是紫薇。婚禮過後已一年不見,其實我大可就此從她面前蒸發。


但不對,這不完整。對你無法交代,對我自己無法交代,對紫薇……;我已經徹底失去你了。這次,我不想連情同姊妹的摯友,也和你一同逝去。我要告白,不只是對紫薇,同時也是對宇芯,我們的孩子;我帶他來見你最後一面。





(第一章 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