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WTUC YJ98 & YX97 同學

各位朋友:

1.請先找到自己的花名和位置,
 並在自己的新詩創作下面簽到。
 (ex寫:我來了!)
2.每一次作業,請至少在五位不同的同學作品下留言,
 表達你的看法,記得註明花名。

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08宇文邑亭:解脫

解脫

主題:愛情小說

內容大綱:

從紫薇被診斷出血癌末期的五年前開始說起。

那時紫薇才剛結婚不到一年。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讓她失去了丈夫。在葬禮上,她看到了一年不見的好友小琳抱著一個還在襁褓中的嬰兒,跪在地上哭得死去活來。這是什麼樣的情況?小琳一直是紫薇從小到大最好的朋友,她怎麼可能會連小琳結婚、甚至是有小孩這件事都不知道?事實上,最後一次看見小琳是在一年前的婚禮上,那時她擔任紫薇的伴娘,但在那之後她便銷聲匿跡,紫薇再也無法聯絡到她。

好友為何突然現身在自己老公的葬禮上,並且懷中還抱著一個孩子?而且還是一個人單獨前來……,這到底是什麼意思?紫薇萬萬沒想到自己最要好的朋友小琳,其實是介入自己家庭的第三者。丈夫是因為開快車,出車禍去世的。開這麼快,原來就是為了要去赴小琳的約會。這些日子以來紫薇都被蒙在鼓裡,沒想到如今卻在丈夫的葬禮上發現了真相,這讓她極度崩潰,後來連懷胎六個月的孩子也流掉了。

昔日的好友,今日的仇人。紫薇憤恨的想:「沒想到妳是懷著我老公的種來參加我的婚禮,我甚至還請你當我的伴娘!誰知道你們兩個背著我,暗地裡在搞什麼鬼?」、「一夕之間,我失去了丈夫和孩子,誰該負起最大的責任?」、「我對你們付出一片真心,但到頭來卻落得如此下場。」、「愛情、友情、信任……,這些都只是幻影。現實生活中,只有仇恨,是真的。」

瘋狂的紫薇隨後擬訂了一連串的報復行動。但是每當到最後的時候,紫薇都無法做決定,過去的回憶絆著她,讓她在最後時無法下手,但她又無法輕易原諒小琳;為此,紫薇一直活在痛苦的深淵裡,後悔自己狠不下心來付諸行動但卻一直想報復,這樣的情況反反覆覆,讓她無法解脫。但小琳也不好過,獨力撫養孩子、處處都在提防紫薇;事實上,她得小心提防每個人,她已變得無法再信任別人。小琳也過得很痛苦,這期間她不斷想彌補自己造成的傷害。其實,她寧願紫薇能多少對她做出報復行動,這樣她心裡至少會好過一些。紫薇和小琳,就這樣僵著,但她們不知道這樣的精神折磨,才是她們真正無法獲得解脫的原因。

整篇小說主要訴說紫薇的復仇計畫,並且會著重描寫為何過去和小琳的深厚情誼會一直牽伴著她,讓她每每已走到最後一步,在計劃快要成功時卻又下不了手。這些回憶包含了紫薇的童年、求學時代以及出社會的時候。

形式:透過安寧病房的照護實習生和病患間的對話形式進行,以故事主角紫薇作為第一人稱,由她來講自己的故事,中間偶爾穿插與實習生的對話。

從整故事的中間開始(遭到背叛),然後往前講(想復仇但因過去的回憶而下不了手),最後再講故事的後半部。(離患癌症,生命已到盡頭,原諒若是再不說出口,雙方都無法獲得解脫)

計畫預期成果: 共一個楔子、十個章節。前兩個章節寫背叛、中間五個章節寫復仇計畫與掙扎、最後三個章節寫主角的決定以及在做決定時的過程。預計作品字數為兩萬五千字左右。


計畫目錄:

楔子

第一章 葬禮

第二章 真相

第三張 火焰

第四張 復仇

第五章 牽絆

第六章 童年

第七章 決心

第八章 後悔

第九章 仲裁

第十章 解脫


試寫作品:

楔子

十二月十四日上午八點整,今天已經是第十三天了。我想,那位小姐,現在應該也帶著孩子,一如往常地站在門口等待吧。這裡是長青醫院第十三樓的附設安寧照護中心。十三,不知是否因為迷信的心理作祟,這兒沒有標示樓層。這裡是醫院的最頂端,陽光充足,特別是在這陰晴不定的十二月裡,這層樓是整棟建築物唯一能照到陽光的地方。但這也是醫院裡最安靜的地方,大部分的時候只聽得見病人的呼吸聲與醫護人員瑣碎的耳語聲。



我是這裡最年輕的照護實習生,在這裡待了將近三個月。說實在的,這些日子真是無聊難耐,例行的工作一做再做,翻身拍痰量血壓推出去散步聽病人發牢騷,道看護只有這些事可做嗎?聽病人發牢騷……說真的,這種機會實在是少之又少,五根手指頭都可以算得出來。這裡的病人不愛說話,他們都只想安靜走完最後的人生,每個人似乎都已飽受生命所帶來的各種折磨,恨不得馬上離開這世界,但卻又捨不得這裡的陽光。



紫薇是我照顧的病患中最年輕的一位。血癌末期,而且在發現得病時就已經是第三期了。她脾氣暴躁但卻又沉默寡言,和還珠格格裡紫薇的個性完全相反;唯一相似的是,她們都有一雙迷濛、楚楚動人的大眼睛。約是一個月前,紫薇從普通病房轉到安寧中心,在那之後我從未看過有人來探望她,病歷上記載著她沒有任何兄弟姊妹,父母皆已過世,聯絡人的欄位也是空白。



但約莫十三天前,早在開放親友探訪的時間,有一位小姐,帶著一個年約六歲的小男孩站在中心門前等待。她是紫薇的第一位訪客,也是唯一、和最後的一位。



十二月十四日上午八點整,今天將會是那位小姐最後一次的探訪,我身負著紫薇託付給我的最後請求。

「請問是鄭小琳小姐嗎?這是紫薇要我轉交給你的。」我把手上的信遞了出去。

「請問她起床了嗎?」曉琳小姐問。

「紫薇今天凌晨走了,她走得很平靜。」我答。

小琳小姐的臉上閃過一絲解脫、但卻又痛苦的表情。她的眉頭深鎖,一副想講話但卻又發不出聲音來的樣子。

「我可以去看看她的房間嗎?」

「好的,她留了一樣東西給你,但她說只有妳知道放在哪個角落。」

我領著小琳,穿過了四道迴廊,來到了103號病房。

「就是這裡了,妳可以慢慢找。」

「謝謝。」

我靠在門口,望著小琳整理遺物的背影發呆。昨天,就是昨天,這個房間裡,紫薇和我長達五小時的對談,那景象似乎又重新倒帶了一遍。



我對紫薇的一切一直都感到很好奇,但是她這人很嚴肅拘謹,所以我也不敢多問。昨天是我們談話最久的一次,當然,也是最後一次。

「她是我的仇人。」

「誰?」

「就是這幾天帶著小孩,天天來找我的那個女人。」



奇怪的是,紫薇在講『仇人』這兩個字時的語氣並不具有敵意,反而還有點哀傷。

「既然是仇人,為什麼天天來探望妳?」

「她是來乞求我的原諒。」

「原諒?」

「其實我在心裡早就原諒她了,但我一直沒說出來。因為,我不想讓她太好過。」

這樣的對談激起了我的好奇心。突然間,紫薇放聲大笑。她大概是覺得我那副想問,但卻又不敢開口的表情很有趣吧。這是我第一次在這個地方聽見笑聲,感覺有點刺耳。



「你想知道我和她之間的恩怨嗎?」

我點頭如搗蒜。

「但在這之前我要告訴你,我今天早上已經親口告訴那女人,我原諒她了。也折磨她夠久的了,正確來講,因該是互相殘殺。呵呵,該是停止的時候到了。我知道自己的情況,如果再不說的話,恐怕以後就沒機會了。也許,這對我們兩個來講,都算是一種解脫,一種不算是完美的解脫。」



聽完紫薇的故事後,我淚流滿面。我佩服她的雅量與勇氣。換做是我,或是任何人,恐怕無法像她這麼寬宏大量地原諒對方吧。在十三年前的冬天……



第一章 葬禮

10 則留言:

單亞學 提到...

感覺還不錯
很想看紫薇要怎麼去復仇
或者她有可能心裡很掙扎到底復仇真的能夠讓自己得到解脫嗎?
或者選擇"寬恕"才能真的得到心靈上的安慰也說不定
很想繼續閱讀下去想知道紫薇中間的掙扎與最後會選擇怎麼做
請繼續加油^^

宇文邑亭 提到...

亞學,謝謝妳的鼓勵。
"愛是盲目的,沒有對與錯;對與錯,都是依道德與價值觀所界定的。"
這是整篇故事的主軸,先偷偷告訴妳。
:P

瑟悟堯 提到...

有時原諒別人真的很困難耶!
尤其是感情方面
唉唉

荀林君 提到...

....


哭了= =


這開頭就讓人很...
老公的葬禮上發現很多事,又失去了孩子
如果是我早就....Q口Q


復仇故事應該也是紫薇在死之前內心掙扎的一切描述吧



想看又不想看,因為我哭點很低阿阿阿阿

看來看去...最賤的還是死去的男人
留下兩個傷痕累累的女人在世界上繼續痛苦



世界上最痛苦的是莫過於自己最深愛和置信的人都背叛了自己

那種感覺難以形容

除了痛苦之外還包含了難堪



雖然作者把曉琳設定成悔過贖罪的腳色


但我還是認為什麼都不知道的紫薇很莫名

她其實可以恨她

但又想到她自己獨自一人扶養小孩她又心軟了下來


人就是這樣一種奇怪的生物

總是心軟


挨....

Unknown 提到...

情感表達的很好
雖然只是故事的一小部分
卻充分的表達出兩個女人的心情

不過這篇故事全部都由紫薇來敘述
期末...可能不好寫喔
要加油=ˇ=

伊頤以亦 提到...

我跟上面同學有同感!!

不過整體來說
Gooooooooooooooooooood!!!!!!!!
試寫文章就這麼精彩了
後面希望能來點出乎意料之外的變數
繼續加油!!!

宇文邑亭 提到...

謝謝大家讓我有壓力

宇文好禮 提到...

宇文邑亭的「解脫」

感覺會是一部「大作」

單從綱要就能看出你慎密的安排。

不僅如此,

小說所探討的主題也因與「人性」的矛盾相關

非常具有引起讀者共鳴的特質呢!!

至少在這裡留言的各位先進

應該都是透過你的作品,

得到了許多對人性更深層思考的讀者。

期待你將這部作品完成喔!

荀其 提到...

一開始就對整部長篇小說的佈局架構
的非常清楚分明,很厲害
內容也非常地具有戲劇效果

宇文邑亭 提到...

謝謝大家,期末作品傳給老師了,如果有機會也請大家多多指教囉。

哈哈不過說真的...
關於後續發展為何,我自己也還沒想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