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WTUC YJ98 & YX97 同學

各位朋友:

1.請先找到自己的花名和位置,
 並在自己的新詩創作下面簽到。
 (ex寫:我來了!)
2.每一次作業,請至少在五位不同的同學作品下留言,
 表達你的看法,記得註明花名。

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35單沛音:原味

1. 計畫名稱:


2. 創作理念

 主題:以1955年的日本經濟高度成長期為時代背景, 訴說由於產業結構的變化,檯面上似乎為國內帶來經濟成長,實際上更為環境帶來嚴重的傷害。用京都一個小村莊為小說主要場景,紀錄居民「反思」與「信念」的種種掙扎與嘗試。

 內容大綱:1955年開始,日本正值經濟高度成長期,曾經是日本首都的京都當然也乘著這波順風車,改變了原有的產業結構。故事敘說著一位男廚師奈特,千里迢迢地到京都的某小村莊拜師學藝,在一次的偶然邂逅,遇見了天才廚師的「她」。除了彼此的切磋廚藝,奈特更發現了這村莊不為人知的秘密......。

3. 試寫作品:

告別正在興建的東京鐵塔,奈特帶著自己的廚具,乘著特快車,直達京都。映入眼簾的是保有日本傳統文化的古建築,配上新產業的不協調感。人潮中參雜著穿著絕美和服的美人,以及筆挺西裝的男人,更讓人頓時產生時空扭曲的錯覺。踩著遲疑的腳步,沿著水溝走,奈特來到了古川鄉一家名為樂庵的日式傳統料理店。門前站著一位略醺的妙齡女子。

「你好,我想見這裡的主廚。我是來拜師學藝的。」奈特才說完,這位女子變打了個嗝。酒味薰天,讓滴酒不沾的奈特嗆到直退了兩三步。

「我就是這裡的主廚。」這位妙齡女子邊笑邊答。

這讓奈特分不清她是在發酒瘋還是果真如此。仔細打量了這位女子,穿著一整套傳統日式服裝,就連腳也套上了白襪,穿上了木屐,的確是有主廚的樣子。但手拿燒酒瓶,右手拿了幾片醃蘿蔔切片,頭插竹筷,這份不協調感讓奈特直接否定了剛才的設想。只見這妙齡女子遞給他酒瓶,強灌他喝上幾口,再給他一片醃蘿蔔切片。順口的燒酒灌入喉中,不但沒有想像中的嗆辣,嘴裡還殘留著酒香,緊接著是口感清脆的醃蘿蔔片,這種曼妙的滋味,是奈特從沒嚐過的。看著眼前這位因為酒氣而有些臉紅發酣的的女子,奈特堅定的說:「請收我為徒吧!」這位女子正是樂庵的主廚,也是人人所稱道的天才主廚,名為冉。

經過幾天下來,奈特很快地發現這間料理店的獨特秘訣,除了都採用季節限定的新鮮食材,冉非常堅持全程手工製作,就連挑壞豆子,也是一顆一顆的慢慢地細心挑出。奈特曾建議冉採用機器挑豆即可,冉卻說:「機器不會帶感情挑豆子,煮出來的東西也會不好吃。」這句話深深的打動奈特。在樂庵裡,每天過著平靜的生活,彷彿和外面隔絕,成了世外桃源。

只是每到夜深人靜時,奈特總會聽見慌亂的腳步聲,以及一陣又一陣的濺水聲。某日,奈特終於按耐不住好奇心,站在房間的一角向外窺看,只見一群人將一桶又一桶的不明物到進水溝裡,接著倉促地離開。隔日奈特將前晚所見告訴冉時,冉似乎是知道些什麼,於是皺了眉頭,嘆了口氣,緩緩地道出這村莊不為人知的一面。

原來,古川鄉在幕府時期時,曾經是一個非常漂亮的鄉鎮。清幽的環境伴著傳統的日式建築,孕育出許多文化。然而,時代的變遷,產業結構的改變,環境也一點一滴地遭受破壞。到最近,由於正臨經濟高度成長期,工商業的發達和環境的破壞成了正比,甚至越來越變本加厲。那目前看似臭水溝的地方,其實以前是條清澈的河道,天氣好時,還可下水去抓魚呢!但是,現在人們都將工廠的廢水、家庭汙水、垃圾等,全倒入河川裡,慢慢地,原本乾淨的河道就成了現在的臭水溝。

【……未完待續】

2 則留言:

伊頤以亦 提到...

感覺在結尾的部分可以留點梗
這樣會讓人有期待感喔
不過
同學你對日本很熟悉喔
我在說廢話嗎
日文系嘛~~
其實我是假的日文系
哈哈哈哈哈

讓我想到了小當家耶
我寒假又要來重看一次小當家了

羅郩城 提到...

料理 傳統 師徒
相互牽連的關係 正好是日本文化的經隨阿

希望在料理上的文字上
可以在看到更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