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WTUC YJ98 & YX97 同學

各位朋友:

1.請先找到自己的花名和位置,
 並在自己的新詩創作下面簽到。
 (ex寫:我來了!)
2.每一次作業,請至少在五位不同的同學作品下留言,
 表達你的看法,記得註明花名。

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26羅停:(未命名)

  無法忽視在耳邊環繞的碎念聲。

  如果說人上了年紀後,碎碎唸是無可避免的,那我家的爺爺就是將它發揮到極至了。

  從家中大事到物品的擺放位置,他都有話要說。有次風災來襲,把我們家弄得面目全非。我家爺爺不幫忙打掃就算了,反而在旁指導我們擦拭的方法及家具的擺放位置,儼然像個指揮官,家人們也敢怒不敢言,反抗指揮官可有得受了。爺爺似乎也認為我的房間是他的勢力管轄範圍,老是威嚇著要把我書桌上的東西全部掃入垃圾桶。在這我必須承認,一直以來我的房間就像是槍打過一般地亂,但是獅子座的我可不會就這麼屈服,要知道獅子會為了爭奪地盤而戰鬥。但我不至於跟自己的爺爺大打出手,頂多冷戰個好幾日,接著爺爺就摸摸鼻子認輸了,而我也換來了幾日的平靜,直到下次。我想說的是,請不要小看一個處女座老男人,也不要小看獅子座的倔強脾氣。

  爺爺中年時曾經有很長一段時候不務正業,在家喝酒度日。當時整個家都是奶奶在支撐,身兼家庭主婦及老闆娘,辛苦可想而知。但爺爺除了喝酒之外,也喜歡找麻煩。當時還小的我們,喜歡到處玩耍,有次回到家後,發現爺爺喝的醉醺醺且拿著雞毛毯子在等著我們,質問我們是不是跑到廢墟玩。當時離家不遠的地方有個廢墟,但是白天時光線明亮,且附近都是住家,所以小孩子也常到那裡玩捉迷藏。不過家裡大人都訓誡我們不准到廢墟去,所以我跟妹妹倆一看到爺爺招手叫我們過去,都嚇壞了。幸好奶奶送貨回來及時替我們解圍。後來爺爺因為飲酒過度導致胃出血,陸陸續續進出醫院,這才讓他戒掉杯中物。只能說酒精害人不淺。

  如果不看這些缺點,爺爺年輕時可是搶手貨。有次在抽屜找到一張泛黃斑駁的照片,是個年輕俊俏的小伙子。仔細一看,心想,這不是爺爺嗎?跟現在挺著啤酒肚的模樣形成強烈的反差。難怪常聽爺爺在吹噓他年輕時有八九個女孩子對他有意思,為了要看他一眼,特地跑來家裡當女工。根據爺爺本人的說法,甚至有人仍小姑獨處,因為他最愛的男人(就是爺爺)娶別人當老婆了。當然,這種話聽一聽就算了。奶奶也說過爺爺年輕時的風流事。其中印象最深刻也最讓人髮指的,是奶奶說她辛苦地在家帶小孩,爺爺卻騎著摩托車載年輕美眉去看電影。這不是平常人能忍受的,奶奶的愛真的非常偉大。不過人老了,桃花依舊不滅。前鎮子有個賣青草茶的阿婆非常喜歡來我家作客,可能想說正宮不在,可以趁機混進宮撈個貴妃娘娘當當也不錯。可她忘了有我這公主在,每次只要青草茶阿婆出現,我就把電視的音量調到最大,並擺臭臉,希望她知難而退。我可不想奶奶照顧孫子之餘,還要擔心遠方的丈夫會被拐走。不過,人再怎麼帥,老了跟其他人也沒什麼差別。這是我最大的感想。

  不久前,爺爺冒著胃出血的危險,借酒澆愁,在床上躺了三天三夜。我心裡納悶,難道是因為前些日子我向他頂嘴,傷了他老人家的心?我將這疑問告訴家中的阿姨們,引來譏笑,說我太高估自己的地位了。原來是因為爺爺懷疑奶奶在外面偷漢子。聽到這我就不顧形象地大笑了。心想都幾歲的人了,還在搞這一套年輕人的把戲。不過因為奶奶為了就近照顧孫子,到彰化住了,也在當地結交不少朋友,難怪人在高雄的爺爺疑神疑鬼。總而言之,爺爺吃味事件在家裡引起了軒然大波,大家都拿他無可奈何。只能說,風水輪流轉阿!

8 則留言:

瑟力勻 提到...

你的用詞真有趣

羅亦爾 提到...

很輕鬆 :)
像是與朋友交談的感覺
想知道後續的故事

伊頤以亦 提到...

很寫實的作品!!!
『前鎮子有個賣青草茶的阿婆非常喜歡來我家作客,可能想說正宮不在,可以趁機混進宮撈個貴妃娘娘當當也不錯。可她忘了有我這公主在,每次只要青草茶阿婆出現,我就把電視的音量調到最大,並擺臭臉,希望她知難而退。』

這段文字是我最喜歡的部分喔!!
讀起來不自覺會心一笑
請繼續加油!!!

羅停 提到...

我來了! 謝謝留言的人:)

宇文豐 提到...

你的用字遣詞很有趣

把爺爺奶奶和你們的互動描述的真詳細

我很喜歡星座的那一段 :D

單栗吾 提到...

對於爺爺奶奶的描述很詳細,感覺上看起來很輕鬆自然的就可以閱讀,像是輕小說的感覺~會讓我想起家鄉的爺爺跟奶奶。
最後的風水輪流轉的部分真得很有趣XD
從本來以為是作者跟爺爺之間的爭吵結果竟然是爺爺吃醋的部分,看起來會讓人會心一笑。

荀美人 提到...

哈哈看完你的作品真的會讓人會心一笑
你的用詞很生動
越看越有趣
好想知道其他更多有趣的故事喔:)

話說你爺爺真的很可愛耶還會吃醋XD

瑟晶晶 提到...

爺爺年少時也這麼風流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