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WTUC YJ98 & YX97 同學

各位朋友:

1.請先找到自己的花名和位置,
 並在自己的新詩創作下面簽到。
 (ex寫:我來了!)
2.每一次作業,請至少在五位不同的同學作品下留言,
 表達你的看法,記得註明花名。

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44荀木青:天水

天 水


故事大綱:

2011年由於人們無法抑止溫室效應,北極、南極極凍冰層迅速瓦解,全球各地都遭受了超強颶風、龍捲風、地震、海嘯、天降冰雹……等強烈天災的反撲。地球上五大洲三大洋因強烈地震影響下,地層開始崩裂重組,海嘯持續侵襲人們所居住的國家、島嶼。許多島嶼國家瞬間滅亡,地球宛如演奏一曲地獄輓歌般,無助的人們只能開始顛沛流亡的生活。

主角閔子靖,年19歲,正逢考上台灣最高學府之祭,然而燦爛的人生尚未拉開序幕,就在一場強烈颶風侵襲下,遭遇與至親生離死別之痛,僥倖存活下來後又遇到海嘯攻擊,親眼見到祖國沉沒。被強烈海流壓力往大海深處牽引時,所幸被貴人白靈相救,得以保全性命。

甦醒後,發現自己身處詩人陶淵明所描述的桃花源中時,閔子靖大感不可思議。晉朝過後,桃花源的村民為避免再度被世人打擾,舉村遷往一處四面環山的孤島,因其地形隱密,至今未被世人所發現,島上村民依舊維持著古代的生活模式至今。但是氣候強烈的變化也開始影響到桃花源的生態環境,桃花園中的桃花開始凋落枯死,農作物收成也足年減少。村民開始染上怪病,這場怪病奪走了許多村民的生命。

村長希望子靖能擔負起解救村民,尋找天水的重責大任。帶領子靖來到一處連村民都從未到過的秘密地下水源,兩人來到了海豚白靈的棲息地。到底海豚白靈和桃花村有何淵源?為何村長要子靖帶著白靈一同去尋找天水呢?

為了報答村民的救命之恩,子靖與戰國名醫扁鵲的後代子孫─秦湘兒和海豚白靈。必須去尋找傳說中的天水,才能解救桃花源。於是兩人就展開了一場前所未有的古今冒險,海豚白靈是尋找天水的唯一線索。前途多難的兩人在旅途中遭遇到各式各樣天災、奇幻人物、詭異場景、外星人、妖魔鬼怪的洗禮,努力克服各種挑戰之後,終於順利尋得天水;但沒想到天水的真面目竟然是……



第一章 颶風橫掃

超強颶風橫掃台灣,強風吹襲之下,樹木攔腰折斷高樓玻璃應聲碎裂,天空中磅礡大雨夾帶著尖銳的致命碎片落下,街上汽、機車隨風擺舞,有如群魔亂舞。疾風颼颼,雷雨陣陣,一時閃電霹靂火光四起,台灣全島覆蓋在一片愁雲慘霧之中。在狂風暴雨的隆隆聲響中參雜著人們淒厲的喊叫聲,無數的家庭在這場浩劫中支離破碎。歷經三天三夜雨過天晴後,無論南北台灣,道路淹水達3層樓高,在夾雜著泥沙混濁的漫漫洪水上,漂著數也數不清載浮載沉的屍體。細瞧一眼有人的斷肢殘體,泡水腫脹的貓、狗、家禽屍體,還有一堆不知道從何家流出來的桌椅、床板、神主牌等垃圾。西元2011年8月17日成為閔子靖畢生難忘的日子。

趴在救了自己一命的木板床上,無助的子靖萬萬想不到,三天前的傍晚,家人還沉浸在自己考上台灣最高學府的喜悅中,父母正想要為光宗耀祖的兒子大肆慶祝時,突如其來的一場颶風不僅將自己所構築的美夢打醒,也帶走了摯愛的父母,只留下自己孤身一人留在茫然的空白中不知所措。



淹水達三層樓的閔家透天別墅,三人爬至屋頂至高處,已無路可退。洪水仍無情的持續高漲。閔司費力抓住被急流沖過身邊的木床板。這是他兒子的惟一生機。

「子靖,你身為閔家的唯一單傳,你必須要好好活下去,這是你的責任。」閔司握著兒子的手看著自己唯一的驕傲,心知自己躲不過此劫,無論如何都要留下閔家唯一的香火,才不辜負閔家的列祖列宗。

「爸爸,我不想一個人獨活,要活一起活,要死一起死。」子靖眼眶泛紅,視死如歸的說。

「子靖,你乖,聽你爸爸的話,爸媽就算不在你身邊,也會保佑你的,你要堅強。」平時弱不禁風的季惠紫在母性的本能促使下,也一改往常以堅定的語氣囑咐自己辛苦懷胎十月生下的兒子。心知肚明這一分別將是天人永隔。

「我不能這麼做。我辦不到!我辦不到!我不想離開你們。」子靖失控大喊。

「子靖,你要冷靜。相信爸爸,你是我的兒子,你一定辦得到而且你必須辦到。活下去就會有希望,我們也許會有重逢的機會,如果你現在就死了,那我們就再也沒有相見的那一天了。」看著洪水快速的淹過腰際,閔司明白時間已是刻不容緩了。容不得閔子靖拒絕,閔司使出全身的力氣將兒子推到漂浮的床板上,一推手床板就順著水流搖搖晃晃帶著子靖離開了他們身邊。

「爸!媽!不要!」不識水性的子靖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強力的水流,吞噬了摯愛的父母,卻無能為力。

轉瞬間,閔司和季惠紫兩人臉上雙雙浮現幸福的微笑消失得無影無蹤。

一想到為了保全自己性命而不願搭上木板的父母親,在最後一刻父親緊握著自己的雙手囑咐著自己要好好活下去。子靖顧不得男兒有淚不輕彈顫抖著雙肩放聲大哭,責備著自己的無能。哭累了便趴在木板床上沉沉睡去。



隨波逐流第三天,又餓又渴的子靖已經很久沒進食了,為了活下去必須盡快找到食物來維持體力才行。陽光無情的照射在他身上,溼透的衣服早已曬乾,純白的T恤留下了泥沙沉黃的痕跡,汙漬殘留在胸前的微笑圖案上。先前因吸飽水分而變重的靛藍色牛仔褲,也早在陽光的親吻下恢復了乾燥。放眼望去,洪水絲毫沒有減退的跡象,在失去方向感的情形下,他渾然不知自己已隨著洋流逐漸流向大海。撿著漂浮在水面上腐爛的食物果腹勉強維持生命,幾次試圖要抓住仍屹立在河面上的樹枝,摘取樹上的果子時,卻差點掉進洪水裡,只能望樹興嘆。有一次眼看著手指就要碰到樹梢了,下一秒鐘大樹就承受不住洪水的侵蝕,傾倒在強烈急流上,濺起漫天水花。他也一時重心不穩掉落水中,旱鴨子的子靖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再度爬上木板床上,大口喘氣。

「幸好閻羅王還不想收我入門。」他對自己說。

忍不住又想起父母的容顏,子靖不禁又紅了眼眶。

「爸媽現在還活著嗎?我們真的還能再見嗎?」子靖深知機會渺茫,但仍然存有一絲希望。



在等待不到救援的情況下,子靖就這樣隨著水流漂到了外海,離開了台灣本島。突然一時天搖地動,他看著遠處突然拔高數十公尺的大浪,迎面而來,海水也劇烈的搖晃起來,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台灣就在子靖的眼前消失在海嘯的高牆下。看到此情此景強烈的震撼住子靖,半晌說不出一句話。但是,嚴峻的情勢容不得子靖繼續發愣,海嘯繼續朝他的方向逼近,威力絲毫沒有減退的跡象。

「這下完了。」他拼命的抓住床板邊緣,試圖平衡身體的重心,但是脆弱的木板抵擋不住強大的自然力量,碎裂成一片片。一股強烈往下的海浪力量將子靖捲入海洋深處。剎那間冰冷的海水針扎似的刺激他的神經。

「救……命…….」子靖張口想呼喊,苦鹹的海水馬上灌進嘴巴,說不出話來。雙手雙腳使盡力氣拼命想往上划動,呼吸新鮮空氣,卻被強大的水壓帶往大海的更深處。望著光線折射晃動的太陽光影,努力划向彷彿伸手就可撈到的陽光。但是完全沒有接近的跡象,反而身體更快速的往黑暗深處下沉。

「爸媽,我還是辜負了你們的期望。」耗盡了最後的氧氣和力氣,意識逐漸模糊的子靖,腦海中開始浮現一連串從小到大的回憶…..

遠方有個模糊的黑影迅速接近他的身邊。是鯊魚嗎?反正都要死了,是淹死還是被魚吃都沒差了。子靖殘留最後的一念。



第二章 化外之民

「湘兒姊姊,這個人打扮的好生奇怪。這是何民族的服裝?還有他的頭髮怎麼同我們不一般?」一名年約十歲左右,身穿紅衣白裙紮著兩個圓型髮髻的女娃兒,轉動著黑溜溜的大眼珠,滿臉疑問的盯著躺在秦湘兒炕上的男子看。

「此人是想必非中土人氏,應是化外之民。」另一名年約十五、六歲身著鵝黃色短擺上衣及長裙,繫著蝶戀花刺繡腰帶,臉色白淨,神情溫柔的女子說道。女子右手持兩吋毫針往男子身上檀中、中脘、氣海等穴依序扎入。

耳邊傳來模糊的話語,閔子靖緩緩睜開雙眼,忽見頭頂乍紫嫣紅一片花海。這裡就是天堂吧。他閉上沉重的眼皮,心中暗暗想著。從四肢百骸傳來隱隱作痛的疼痛感,他皺了皺眉頭再度睜開眼睛。忽然對上了一對水靈靈的大眼睛,子靖吃了一大驚,不由自主想往後退開,手腳卻感到一陣痠軟,攤回炕上。

「湘兒姐姐,他醒了。」芹兒喊道。

「別亂動,公子風邪入侵元氣大傷需要好好靜養。」名叫湘兒的女子緩緩的說道。

「她叫芹兒,讓你受驚了,芹兒她沒有惡意。」

子靖一時反應不過來,瞪著眼前的兩名面容姣好的女子。仙女都是古裝打扮嗎?環顧四週雅緻的房間布置,他赫然發現這個房間竟是一個山洞,方才看見的花原來是攀爬在山洞上方的爬藤植物所開的花朵。驚訝發現自己遍身扎滿了銀針。

「請問大仙女,小仙女,我現在是在天堂嗎?」子靖忍不住好奇問道,尚不知自己已從鬼門關前轉了一圈回來。

「公子,你並沒有死。這裡是桃花源,是白靈把你救回來的。」秦湘兒忍俊不住輕笑一聲,一邊拔起子靖身上的銀針一邊說道。

「桃花源?現在不是西元2011年嗎?小姐你不要跟我開玩笑了,不是穿上古裝就會變成古代人的。」閔子靖不可置信的苦笑道。

「你這個人很失禮耶。若不是白靈跟湘兒姊姊救了你,恐怕你現在早已經蒙閻王召寵去了,哪還會在這裡羞辱人。」芹兒氣憤不平的指著閔子靖罵道。

「芹兒,休得無理。看樣子公子的身體已無大礙了,只需再靜養三日便可完全康復了。」秦湘兒面不改色,不疾不徐的將收拾好的銀針放在繡有白蓮花圖樣的黑底布包內,小心翼翼的收入身後的木製箱中。

「真是對不起,湘兒小姐我並沒有羞辱你的意思。謝謝你救了我一命。因為我現在一時還搞不清楚,我怎麼會在這裡?還有你們又是誰?為什麼會穿著古裝的衣服?白靈又是誰?她是我的救命恩人,我得好好謝謝他。」子靖深怕眼前名叫湘兒的秀麗女子生氣,急忙道歉。

「公子,你無需著急,眼前重要的是先療養好身體,其他的事湘兒再慢慢跟你解釋。」湘兒起身眼神示意芹兒一塊兒步出房門,留下滿腹疑問的閔子靖。

一方面慶幸自己竟能大難不死的閔子靖,心中對於救命恩人白靈、秦湘兒充滿感激,另一方面又對自己無意中闖入了一個未知的世界,感到惶恐不安。心裡的擔憂加上身體的勞累,不堪折磨的子靖又再度沉沉睡去……



第三章 落英凋零

休養了一天過後,閔子靖迅速恢復活力,耐不住久躺,便起身走在山洞內四處觀看。一走出山洞旋即印入眼簾的是一望無際的青翠稻田,男丁個個赤裸著上身低頭耕耘,女眷忙著採收桑葉養蠶織衣,男男女女身著大襟窄袖古代服飾。沿著桃花林小徑前行,花瓣隨風翩翩起舞。屋舍儼然,家家戶戶雞犬啼叫聲此起彼落。遠山綠水環繞四周,好一幅太平安樂圖。村民們看見子靖的存在紛紛停下手邊的工作,開始交頭接耳議論起來。

子靖攔了位正要匆匆離去的村民問道:「大叔,請問一下,現在是西元幾年?」「西元幾年?那是什麼東西?」一臉粗曠的大漢被子靖問得一頭霧水。

「大叔,西元是年代,現在是什麼年代?」子靖心想怎麼有人不知道西元?難道我真是回到了古代?難道這裡真是陶淵明所寫的桃花源世界?

「年代?現在是晉朝呀。」大漢看著子靖的打扮,上下打量著。

子靖忽然覺得一陣暈眩,身子幾乎要支撐不住了。

「喂!小夥子,你別倒下呀。這下我袁大可真倒了楣了。把小神醫的病人給弄暈了。你慢點倒慢點倒,我扶你回去找小神醫。」袁大一把扛起閔子靖,快步奔向秦湘兒居住的山洞內。

「小神醫,小神醫。快出來呀。這個小夥子他突然暈過去啦。快來救人呀。」袁大扯起嗓門,在洞口急急忙忙大聲呼喊。

「爹呀,是誰暈過去啦。」好奇的芹兒馬上探頭出來查看,看見袁大扛著奄奄一息的閔子靖。

「我道是誰呢?原來是這個沒有禮貌的人呀。爹你不用管他,他是個不知感恩圖報的傢伙。湘兒姊姊救了他,他還對湘兒姊姊出言不遜呢。」芹兒雙手叉腰,杏眼圓瞪著說。

「有這種事呀,那此人救不得,救不得。」元大迅速收手,閔子靖叭的一聲順勢跌在地上。

「芹兒,別這樣捉弄人,閔公子他是無心的,你就不要再跟他計較了。」湘兒斂起秀眉,示意芹兒玩笑開的太過火了。

芹兒自知理虧的吐吐舌頭,一溜煙就不見蹤影了。

「袁大叔,快把他扶進來,讓我為他診斷一下。」

「喔喔。小神醫對不起呀。我不知道我們家芹兒是說謊騙我的,弄傷了你的病人,真是對不起呀。你別見怪呀。」袁大雙手合十連聲不住的乞求秦湘兒的原諒。

「袁大叔,你別這樣,我當然不會跟你計較。」湘兒連忙阻止袁大。

「小神醫呀,他的情況怎麼樣呀?還有沒有救呀?」袁大將子靖放在炕上後,好奇的問道。

「閔公子原先就因浸泡海水,而風邪入侵導致陰盛陽微,休養一日已趨和緩才是。如今脈象停滯紊亂,應是方才受到刺激所造成。」秦湘兒診了診閔子靖的脈搏。

「袁大叔,方才你是否有瞧見他發生了什麼事?」

「小神醫,我什麼都沒有做,我只不過跟他說現在是晉朝罷了。誰知道他就突然暈倒了。真的不關我的事呀。」袁大急急忙忙揮著兩手,撇清關係。

「小神醫呀,我、我想起來了我還有活還沒幹完呢。我先走了。」袁大深怕小神醫會怪罪,趕緊使出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秦湘兒看著袁大迅速離去身影,不覺輕笑。心想這一對父女可真像。



子靖原本想不通山洞內裡當陰濕氣盛,但為何他卻毫不覺得寒冷不適?在起身查看時發現炕下溫暖才豁然開朗。山洞內部陳設素淨,右手邊上擺著一張年代久遠的桃花木桌子,雕工精細,桃花木紋錯落有致。桌上擺放著一冊冊厚厚的古書,封面上頭寫著秀逸的小篆字體《內經》、《外經》,隨手翻了一翻,書內文字全用手抄而成,字裏行間滿是紅字註記,足見閱讀者的用心。由於書中寫滿了閔子靖無法理解的文字。正在納悶時,秦湘兒緩步走近洞內,探視他的情況。

「公子你大病初癒,應多休養才是。讓湘兒為你切脈。」

「湘兒小姐,不必這麼多禮,我姓閔名子靖。你我年紀相仿,湘兒小姐直接稱呼我子靖就可以了。」

「另外,我還得謝謝湘兒小姐的救命之恩,您的大恩大德,子靖無以為報。以後若是湘兒小姐有用得上我的地方,我一定義不容辭。」閔子靖烏黑的眼眸顯露出堅定的意志。

「閔公子不必客氣,濟世救人,乃是大夫的本分。」湘兒望著眼前恢復神采的子靖,暗自鬆了一口氣。

「閔公子似乎有心事?」脈象平和沉穩中,隱隱有一絲鬱滯。秦湘兒探了探他右手腕脈博說。閔子靖被問到心中痛楚,想著如今世上只剩下自己一人孤苦伶仃,若非得白靈、秦湘兒等人相救,自己早已葬身海底,或成為魚的口中飧了。想到深處,悲從中來。

「閔公子,病體未癒,忌諱大悲大痛。有什麼不愉快的事,不妨說與湘兒知或許有湘兒能效勞之處。」秦湘兒見狀趕忙安慰閔子靖,擔心他病上加病,傷了元氣。

請待後續…

2 則留言:

伊頤以亦 提到...

趴在救了自己一命的木板床上,無助的子靖萬萬想不到,三天前的傍晚,家人還沉浸在自己考上台灣最高學府的喜悅中,父母正想要為光宗耀祖的兒子大肆慶祝時,突如其來的一場颶風不僅將自己所構築的美夢打醒,

好像之前在八八水災也有看到類似的新聞~

這題外話

你的構思也太讚了
太優秀了
我覺得很少會有人敢寫兩個不同時代背景

我很期待之後的作品

荀木青 提到...

同學,感謝你撥空看完我冗長的小說。我感到很意外。也謝謝你的鼓勵。

其實要寫跨時空背景的小說,真的挺難的。除了要找資料之外,我也有點擔心劇情脫離現實太多會難以被人接受

不過,反正是小說。有劇情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