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WTUC YJ98 & YX97 同學

各位朋友:

1.請先找到自己的花名和位置,
 並在自己的新詩創作下面簽到。
 (ex寫:我來了!)
2.每一次作業,請至少在五位不同的同學作品下留言,
 表達你的看法,記得註明花名。

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12宇文秦:有多少事,我應該覺得幸福。

主題:

有多少事我應該覺得幸福。人生中總是對不同的事物汲汲營營,追求所謂的幸福。但是如果你抬頭仰天看,會發現看著藍天其實也是一種幸福。


內容大綱:

十六歲那年生了一場大病差點送命;二十來歲時又因婦女病開了刀,少了一顆卵巢。臥病躺在床上獨自一人闌珊落淚覺得自己的命只能與「苦」字相稱,但比起父母親所受過種種刻骨銘心的煎熬,我只是承受了一小部分的「痛」:我自己的痛;父母親卻是承受了我的「痛」之後,還得獨自面對象徵重生的破曉來臨時也不想再睜開眼的恐懼。


試寫作品:

在人生中有多少事會讓你覺得幸福?也許有人會說幸福是富可敵國,永無止盡的愛,達到人生中最高的地位。但越是與慾望扯上邊越得不到幸福,因為必須不斷去追尋在那慾望之後無止盡的汲汲營營。幸福對我來說不是奢求,是簡單的惜福。

從小就順遂的我,壓根就不會想到在十六歲那年會因為疑似腦膜炎而重度昏迷。昏迷了一年多後重新復學,要面對的是新的同學,走樣二十幾公斤的身材和一顆不管事的腦。打擊最大的莫過於我那顆以前靈光的像是年輕小伙子的腦,突然變成年事已高並且得了阿茲海默症的老者。讓我餘悸猶存的事,是一次的國文小考。絞盡腦汁早在兩個禮拜前就開始背的詩就在要寫的一瞬間我一陣鼻酸,不要說是詩的內容,就連作者跟題目都想不起來。因為對新同學感到陌生,我試著去找以前的同學,希望能像當初一樣融洽並得到溫暖;但離開的太久他們已經有了新的話題,新的人際圈不是我能再夠輕易進入。我開始恨,恨大家的無情,恨自己的沒用,恨為什麼大家不對我寬恕一點,在離開學校的一年多裡我不是去留學也不是去玩,而是正在經歷老天爺賜給我的無情對待。種種不如意迫使我對當下人生的徬徨失措,對未來更是感到渺茫。所謂相由心生,心情不好自然也不會有好臉色,每天擺臭臉給新同學看,當然也就沒有什麼人願意親近我。就這樣硬是把自己推向深淵,把自己封鎖在灰暗的世界。但天無絕人之路,我與通識課程中的一位音樂老師因緣巧遇,她看出了我對班上的活動似乎漠不關心,班上也對我漠不關心,成績更是岌岌可危。她利用下課的空檔開導我,說她以前也有一陣子沒辦法讀書,希望我不要灰心把自己該做的事做好。淚水已經在眼眶中打轉,灰暗的世界裡似乎有一道微弱的曙光射進。也許有人會覺得我誇張,但是對當時的我來說老師的開導就像是,在臨死之前尚留有最後一口氣時所被及時施予的心肺復甦術,是這麼的及時有用。這是一份溫暖的幸福。

我覺得我是幸福的。如果沒有生這場病我永遠也不會知道,一早起來看著父親在客廳裡看著電視發呆,並向他說:「我要出門了。」是種幸福。看著母親因電視裡的內容而大笑到沒氣,是種幸福。看著哥哥因為被父親責備而傻笑帶過,是種幸福。對於水腫變形的我,卻照樣興奮向我搖尾巴的狗(lucky),看著牠是種幸福。我感謝當初沒有繼續搭理我的舊同學,這讓我認識了新同學而感到幸福。我感謝所有給我忠告,鼓勵我的人,你們讓我更有自信的昂首闊步我的康莊大道,我覺得幸福。甚至是看著鏡子中每天都會看見的自己,我都覺得幸福。「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我決定在我有生之年,做些有意義的事來報答大家給我的幸福。把幸福傳下去!

3 則留言:

瑟悟堯 提到...

原來很多時候人跟人相處
會有很多失落
但也是幸福
:0

荀木青 提到...

「幸福對我來說不是奢求,是簡單的惜福。」我非常認同,這篇小說寫的就像真實發生在我周遭一樣,讓我感到相當驚訝。

看完這篇小說,我想我會開始主動關心我周遭的同學是不是需要幫助,更加珍惜身邊單純的小小幸福。

不管你是不是真的在寫實際發生的事,還是虛構的,都讓我相當感動。

羅郩城 提到...

很同意 就像在身活週遭發生的事一樣
想要的簡單幸福
自己努力爭取還不行
還要老天老臉才行
真是諷刺

建議分一下段落
很多字 沒有空行
看起來很辛苦